close
行李通常是許多自由行的新手最常忽略的環節
而不是新手的,也常會為了行李而對行程安排做出妥協
 
以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方式
希望也有其他同好高手可以分享自己的方式
讓行李不致於成為旅遊中太大的負擔
 
說在前頭
我分享的方法並非適用於所有情況
在這邊要先做一個前提的說明
 
這個方法主要是以一家飯店為根據地
利用飯店幫忙保管大行李
只帶短天數的隨身行李做移動
所以有兩個前提必須先滿足
1. 請住正常的飯店,民宿通常不會提供這樣的服務
2. 一定要預定好後續同一家飯店的住宿,不然飯店不會願意幫你保管過夜
 
舉個實例來說明
 
大多數到東京想玩郊區的朋友
最常選擇的無非就是輕井澤跟河口湖
這兩個景點都比較適合慢慢玩,並不適合日歸
所以建議最好是住個一、兩晚
 
東京五日遊的安排法
Day1. 住宿東京A飯店
Day2. 只帶一天份的小行李去輕井澤或河口湖住一晚,大行李留在A飯店
Day3. 郊區玩夠了再回A飯店check-in
Day4. 迪士尼或其他日歸景點,續住A飯店
Day5. 回家
 
其中要注意的是
1. Day2 check-out 時,務必告訴A飯店說你隔天會回來 check-in,他會立即確認你是否真的有預定,否則他不會幫你保管行李過夜
2. 小行李可以是後背包或登機箱,我個人偏好用登機箱,四個輪子推著走還可以掛戰利品甚至當椅子坐
3. A飯店的選擇,盡量在交通方便的地方,飛羽田可以住品川、蒲田、川崎、東京車站,飛成田可以住上野、押上、淺草,有安排迪士尼可以住東京灣,去機場也很方便
4. 極度不建議輕井澤直接衝河口湖,反之亦然,因為單程的交通可能要花費近四小時,你不是睡醒就要出發,就是到另一邊已經天黑,怎麼樣都會犧牲其中一邊且要耗費最精華的時間去搭車
 
若想要一趟衝兩個郊區景點,請至少安排六日遊
Day1. 住宿東京A飯店
Day2. 只帶一天份的小行李去河口湖住一晚,大行李留在A飯店
Day3. 玩夠了再回A飯店check-in
Day4. 只帶一天份的小行李去輕井澤住一晚,大行李留在A飯店
Day5. 玩夠了再回A飯店check-in
Day6. 回家
 
這裡會出現一個問題
因為JR東京廣域券只有三日
只能選擇用2,3,4或3,4,5怎麼辦?
 
兩個建議
1. 其中一段另外買,比較建議是河口湖出發那段,直接從新宿搭巴士或JR
2. 買兩張廣域券涵蓋整個旅程,這樣還可以包機場來回的NEX
 
真的不建議用一張廣域券同時衝輕井澤跟河口湖
會花太多時間在搭車,能玩的時間跟日歸差不多甚至更少
 
如果真的想把廣域券發揮得淋漓盡致
我這邊提供一個之前實際操作過的玩法
 
東京快閃三日遊
Day1. 成田-(NEX)-東京車站-(東北新幹線)-那須塩原,住那須
Day2. 那須塩原-(東北新幹線)-大宮站-(北陸新幹線)-輕井澤,住輕井澤
Day3. 輕井澤-(北陸新幹線)-東京車站-(JR中央線)-昭和公園-東京車站-(NEX)-成田
所有交通用一張廣域券包辦(我當初是叫關東三日券8300円)
 
我每一趟到東京幾乎都會安排至少一個郊區景點
都是用類似這樣的玩法
甚至我還用過JR全國Pass住東京衝京都來回
 
今年二月為了滿足母親大人想看雪祭
又不想整個旅程都待北海道的心願
我選擇飛羽田後,隔天飛國內線衝札幌雪祭兩日再回東京
之後還去了住了一晚河口湖
 
安排行程時
我會盡可能讓大行李只在機場跟一家飯店間移動
其他行程都不拉大行李
 
如果沒辦法安排這種以一家飯店為據點的方式
我就會考慮租車
有車子的話,全部行李跟著跑就不是大問題了
 
也有不少高手建議過行李用寄的到下個飯店的方式
不過因為幾乎無法當天到
所以我是沒用過這樣的安排法
 
最後補充
 
我個人會建議盡量不要選擇新宿地區做為據點飯店
理由如下:
 
1. 新宿車站很大、動線很亂,非常容易迷路,號稱大魔王不是叫假的
2. 月台之間距離遠,距離車站口也很遠,所以你以為的「飯店到車站的時間」,通常要再加上十分鐘
3. 很多地方沒有電梯或電扶梯,要不就繞遠一點,不然就得扛行李爬樓梯
4. 人超級多,拉行李走會非常痛苦
 
所以新宿雖然看似交通方便
但實際上每天進出是很浪費時間的
我只有在第一、二次自由行時有住新宿
之後打死都不再選擇新宿的住宿
arrow
arrow

    alex3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